如同許多媽媽一樣,多年來一邊摸索著如何教養孩子一邊真的教養著孩子,也和許多媽媽一樣一直無法確定自己的方式是否正確,但是隨著孩子即將與已經進入國中,越來越清楚適合我們家的方式、自己期望的以及自己能夠給孩子的是甚麼。

很明顯家中兩位家長都不是精英,即便近親好友中有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或所謂的名人,我們通常是從別的地方聽到原來”他/她”這麼厲害,但在家族中”他/她也就是他/她”,一樣吃喝拉撒睡,一樣會講笑話、會發脾氣、一樣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纏身、有莫名其妙的可笑怪癖….,他/她就是一個”普通人”。所以我真的知道生活中是否快樂?是否幸福?遠比名氣、地位、財富重要許多。

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是普通人嗎?

如果在正常的生活下能成為菁英當然我也為他喝采,如不,我並不特別期望孩子成為菁英,因為我認為菁英之所以為菁英,原因只有一個-他就是菁英,他本質上屬之或自發地付出的努力所得到。正如我曾聽到有媽媽詢問如何進資優班,事實是如果孩子真的資優,正常狀況下學校的老師立刻就會知道會主動推薦,就算在不正常的狀況下,只要孩子真的資優,就算他不上資優班也不會改變他是資優的本質,他終究會發光發熱的。(多年前也曾幻想也許我的孩子是突變種的資優生,但…這跟中大樂透的機率一樣,中了算撿到,沒中是正常,哈哈哈)

更何況世界上普通人如果佔70%,那麼不是普通人的30%中有一半會是菁英,另外一半恐怕是給媽媽要更大挑戰的非普通人,而老天爺看準我的能耐就只到這兒,所以派給我那安全的70%,我已經十分幸運。

“你不擔心嗎?怎麼能這麼放手?孩子的未來呢?”

我也是一點一點放手、修正過來的,試驗之後我發現擔心並不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好,放手反而讓彼此更輕鬆(雖然在心理上這其實並不比緊迫盯人容易)。只要給孩子足夠的愛、基本的規範、需要的支援,然後相對輕鬆的我,就有了時間給小時候沒有機會的我慢慢去找到自己做自己,然後孩子就會看到自在自信的我,這樣的身教就可能有了良性循環,這樣的循環如果能夠更多,周遭的氛圍就能改變。

慢慢地種下自愛、尊重和幸福的種子,我的孩子極可能就是像我一樣的普通人,但我期望他能像我一樣成為內心富足的普通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