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片上看不出我的力道,感覺我控制著孩子,但實際上我只是將我的手輕輕地包覆著孩子的小手,一邊跟他說”要用力,糖霜才擠得出來喲!”,我的手沒用力,只是幫忙扶著懸空。當他用力讓糖霜流出來時,我才帶著他的手把糖霜慢慢拉到我預計的位置,不一會兒星星出來了,媽媽很開心地說”星星耶!”,我問他是否要換顏色?他說”好”,我再問他是否還需要我幫忙一下?他說”要”,又一會兒聖誕樹也現形了,然後我把黃色糖霜交給他請他自己試試擠樹上的星星。沒有我的手帶著他畫,餅乾上開始出現一團團的小糖霜山,媽媽看到了也沒有意外地就問”你怎麼畫成這樣?”

“孩子做得很好!”我說 ,家長們常常覺得我只是在安慰他們,其實大多數的家長都高估了孩子的能力-用力擠出糖霜的同時還要控制糖霜線條,孩子做不到是因為年紀還不到、小手還不夠力、一心無法二用(擠+畫)、或練習還不夠。

我趕緊提醒媽媽,剛才的星星和聖誕樹其實是我和孩子一起合作畫出來的,孩子才第一次擠糖霜,還在熟悉手擠糖霜用力的方式,小小孩(2-4Y)的能力一般來說也只到能專心用力把糖霜擠出來,想要拉出順暢漂亮、粗細一致的線條不是他能力範圍內的事,想一想,小小孩拿蠟筆畫畫都還無法控制線條,拉糖霜線條當然是更困難的事囉!

 
很多時候家長在看孩子作品時常常因為沒考慮到孩子年齡所應具備的能力,於是常在第一句話就洩露了對孩子的失望。
“孩子做得很好!”我說 ,家長們常常覺得我只是在安慰他們,其實大多數的家長都高估了孩子的能力-用力擠出糖霜的同時還要控制糖霜線條,孩子做不到是因為年紀還不到、小手還不夠力、一心無法二用(擠+畫)、或練習還不夠。家長們若覺得作品有進步的空間,此時也許可以問問孩子”我也想畫,我們一起畫畫看好不好?”再輕輕牽著孩子的手一起畫。當握著孩子的手,不要替他用力,因為擠這個動作他做得到,只要牽著他的手幫助他知道方向就好,如此一來就能讓親子一起完成幸福的彩繪餅乾。而如果孩子只想自己擠一團團糖霜山,就讓孩子好好玩吧! 畢竟擠糖霜不是常常玩得到的,非惡意破壞的各種練習形式都應該讓孩子好好體會,在盡情感受擠壓的愉快後,孩子慢慢會拾起畫的樂趣,請寬心等待。
 
烘焙作品的完美並不是親子烘焙的重點,提醒自己:享受親子一起完成作品時的陪伴和愉悅才是最重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