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說的過程中,豬心除了看到心臟的外貌,切開後也能看到左右心房心室和主動脈,類比於人類的心臟,讓大孩子能複習血液循環系統,讓小孩子一窺生物的奧妙

 

在寒夏令營中,我們除了讓孩子們接觸各種常見的食材,也時常安排比較不常處理的食材原型,比方生的脫毛全雞(人參雞湯)、豬心豬舌豬肝連(台南擔仔麵)、烏賊(烏賊飯)、章魚(章魚燒)…,拜現代超市之便利,許多食材可能連媽媽都沒有處理過,所以可預見孩子們的驚奇眼神:雞皮摸起來軟軟的但很難切斷、豬心比想像的小顆、豬舌~額~好噁心、豬肝連原來是分隔肺和肝的橫膈膜、烏賊有一根像膠片的骨頭、大章魚滑溜溜的…這時超希望我們有三頭六臂可以將孩子們的表情一一拍攝記錄下來!!

在解說的過程中,豬心除了看到心臟的外貌,切開後也能看到左右心房心室和主動脈,類比於人類的心臟,讓大孩子能複習血液循環系統,讓小孩子一窺生物的奧妙;全雞的部分,相對於圖片上常見滿身羽毛的公雞和雞湯裡彷彿只有肉肉肉的全雞,這時老師手上抓著脫光光的全雞,展開還可以看到平時不會注意到的雞冠、雞屁股,雞腿和雞翅膀的實際位置,還有藏在皮下的雞胸肉,也是很不一樣的經驗;大多數孩子喜歡的QQ烏賊來到孩子面前時,通常已經是圈圈型或是刻花片了,難得每人拿到一整尾去皮去頭去骨去內臟,頭部還要去眼去牙齒,很多孩子很興奮,也有些孩子一邊處理一邊唉唉叫好可怕,但是所有的孩子在經過適當的協助後都能完成使命,得到一管乾淨漂亮的烏賊身!!
(輕鬆的語調和幽默的解說可以緩解孩子們對這類食材的恐懼,用嘗試的角度推薦孩子們觸摸和處理,一步步地協助引導能有效幫助孩子進入狀況,最後當孩子達成使命可以看到孩子們眼中散發自信的光芒喔!!)
 
我們希望孩子們除了看到,還願意伸手觸摸,同時也認識這些食材的名稱和部位及處理方式,希望透過這些難得的經驗能加深孩子們的印象,也希望能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樂趣,也能明白看似困難的工作在一步步拆解後,其實只要有心都能做得很好!!
今年我們要來挑戰讓孩子們每人有一尾全魚,從魚拓留下紀錄開始,然後去魚麟、處理魚肚,並嘗試煎出一尾皮酥肉嫩的全魚,輕沾自己調配的胡椒鹽和檸檬片,再搭配涼拌時蔬、茶碗蒸、味噌海帶芽湯,一頓美味午餐彷彿已經在眼前囉!!
小孩,加油!!老師,也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