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媽媽擔心給孩子拿刀會不會危險?幾歲才適合?

這是早年某一回夏令營第一次讓孩子自己切的柳丁,在簡單的介紹了柳丁的切法後就放手讓孩子切,當時的教學的重點在一手控制握刀一手控制柳丁,旨在避免孩子的手不要切傷,然後就得到這一盆像榨過汁的柳丁片😂😂😂現在已經不再有這種狀況,當然還是有需要多練習控制力道的孩子,但是比起當年的這一盆已經好太多了。

我們每一次的說明、孩子每一次的執行、最後經過每一次的成果檢討和每一次的改進…都讓我們的說明方式更貼近孩子的思考,讓孩子確實聽到和看到我們在示範中想要提示的重點,於是小孩大多能更精準做到安全和完整,在經過幾次重複的練習,連速度也都有長足的進步!!

拿刀會不會危險?當然!!如果沒有正確的方式,當然危險!!學習很重要,安全也很重要,所以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把安全放在最前面,然後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教他正確的握刀方式,告訴他刀子危險的地方在哪?教他把另一隻手放在絕對安全又能協助的位置。從輕鬆下刀的材料開始練習,慢慢增加難度,從旁觀察,看到問題就輕扶著他的手練習切幾刀,讓他感覺到正確的”切感”,再給他時間練習,相信我,5歲的孩子也能安全進出廚房!

“讓孩子確實聽到和看到我們在示範中想要提示的重點”很重要,對孩子來說,只有示範而沒有正確的解說是不夠的,從大人的眼光來看,家長們常覺得”我都做給你看了,你怎麼會做錯?”,事實上,因為大人已具備基本常識,所以面對大人的教學時有很多細節是不言而喻不需多加說明,但對孩子來說,一方面是年齡和經驗不足,一方面是廚房的一切都是新奇的,很可能看錯重點。

示範切菜,有的孩子看到整個老師,有的孩子看到老師的手,有的孩子看到刀子,有的孩子看到被切的菜,有的孩子看到手握刀的方式,有的孩子看到被切的菜變兩半,有的孩子看到菜被安全的固定在砧板上…..當我們講解完,20個孩子回到座位一拿刀切下去,立刻就可以知道方才的解說重點是否已正確地傳達給孩子😅。教孩子不難,跟著他們的眼光,用他們的語言,每個孩子都是超棒的學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