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著孩子做事閃閃發亮的樣子,每一個孩子在專注著手上的工作時都是投入的,當然有時候時間並不長(^^),但是能看到那幾秒鐘的孩子還是令人十分開心!!

常有人問幾歲的孩子可以玩烘焙,我們的答案是:只要選擇正確的烘焙品項,且由大人陪同,那麼2歲以上就可以了!在經驗上2-4歲的孩子能夠勝任的是餅乾類或簡易蛋糕類的烘焙,孩子年紀較小時會需要大人幫比較多的忙,隨著年紀與經驗的增長,孩子能夠做的更多,有許多孩子從小在媽媽play出沒,到了6.7歲幾乎所有烘焙活動都可以自己完成80%,需要幫忙的都是最後較精緻裝飾的部分。

2歲會不會太小啊? 2歲的孩子是很小,但他們正長到可以自由地運用他們的大小肌肉去走、跑、抓、握…,他們太想做大人會做的事情,而烘焙一定是適合孩子的,因為烘焙從最開始的秤量就是孩子最喜歡的”舀來舀去”!只要已經明白孩子一定會舀出來,那就沒甚麼可怕的,就像帶孩子玩水,衣服弄濕是基本的,同理小小小孩舀出來也是正常的,而且這些材料都很平價,也不難清理(這些可比培樂多便宜多了還保證可食用~),而且只要他能正確地從A盆舀到B碗,喔耶!!他是不是超棒的!!!

烘焙的第二步驟通常就是”攪來攪去”,這也是小小小孩做得到的,也許要攪拌到符合標準是需要大人的幫忙,但這也是和孩子一起輪流合作的好機會啊!

烘焙的第三步驟可能是”桿來桿去”或”擠來擠去”,如果孩子很主動,請務必留一部分讓他”自由創作”,有時為了烘焙時間的掌控,確實需要大人完成一部分比較完美的成品,親子烘焙的重點是親子玩烘焙,所以請放輕鬆,讓玩樂也融合在活動裡,最後送進烤箱的成品也許不美,但營養價值與樂趣是完全不打折的!

烘焙適合孩子的理由還有一個,就是進烤箱這件事情,因為無論是小孩或大人到了這一個步驟都只能等,等烘焙時間到才能看到成品,反觀烹飪做菜,太過年幼的孩子就真的不適合參與烹調加熱的過程,所以對孩子來說會感覺烘焙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握的活動(當然大人默默幫了很多忙,比方收拾….XD)

有些孩子急著做,也急著溜去玩,那麼其實大人應該就讓他去玩,不要一直把小小小孩硬留在身邊看著大人完成他無法完成的部分,如果他離開了,那可能表示這工作對他來說有點難或有點無聊~~請就讓他去溜溜,等到大人攪拌或整型好了進到下一個步驟再呼喚他回來看看或幫忙,如果他不回來怎麼辦?別擔心,那就大人繼續把它完成吧!所以十分建議對烘焙有興趣的人一起玩親子烘焙,那麼在小孩不回來時也可以盡情享受烘焙的樂趣。每轉換一個步驟都可問問孩子要不要回來一起做,最後完成的點心可以一起吃或是孩子吃比較少,這時一邊吃就可以一邊聊希望他下次幫忙多做一點就可以多吃一點囉!

烘焙活動對小小孩來說,可以像大人一樣進廚房做東西會讓他覺得自己很棒;對稍微識字的孩子來說,秤量、攪拌、成型除了是玩也有更多的學習;對大孩子來說,對每一個動作細節的掌握和成品的豐富度及創意則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跟孩子一起玩烘焙,除了大人有樂趣,孩子也能得到許多樂趣,最後還有好吃的成品,真的是一項十分適合親子合作的活動^^。

附註:如果是在家玩烘焙,4歲以下的孩子還不認識數字,請先把材料正確秤量在容器內,孩子只要負責把材料完全舀進目的地就好,或是跟大人輪流一人一勺也是不錯的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