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媽媽很焦慮地擔心著孩子的未來,急切地想要知道孩子到底擅長甚麼?可以給孩子甚麼樣的幫助?怎樣可以不浪費時間地讓孩子走上有成就的道路…我總是說”別急~別急~慢慢觀察,支持孩子但不要比孩子還緊張!”

好朋友安儀常常在觀念上給我很大的幫助,比方她曾在女兒小時候讓女兒學習溜冰,期間認真上課也參與比賽活動,但在經過1-2年的時間審視女兒的興趣程度和長項,還有自己的能力後毅然停止,我問她這樣不是浪費了很多金錢和時間?但她說這段期間她和女兒一起努力過,最終發現不適合所以停止,她不覺得浪費了,因為溜冰是一個很棒的運動(不受天候影響),但從溜冰中她觀察到女兒的粗線條並不適合優雅的表演形式,長距離的往返接送也不適合家庭作息,這些對未來的活動選擇來說是一個寶貴的經驗。於是我也參考了她的想法來為孩子挑選活動,也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讓孩子學了某樣才藝就懷抱著他將來要變成xx家或xx師的遠大願景,就讓孩子沒有目的性地去體驗活動,每一段認真的學習都會累積孩子的經驗,能持續且開花結果很好,但即便中途停止了,也沒有人知道最後這些經驗會以甚麼樣的形式顯現在孩子的未來。

再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一直到現在已屆中年,孩子都已經是青少年了,才更進一步確知自己的興趣和掌握自己的能力,並且因應世界的進步和自己的老化不斷地調整著自己的生活和觀念,而我相信大部分的大人也是如此,那麼我們要如何要求生活經驗值那麼低的孩子現在就決定他們的未來?更遑論未來的世界將與我們所處的世界大不同?帶給孩子滿足的童年才是我們大人應該做的,我相信有一個親善的環境,接納支持孩子的家長,無論世界如何變化,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出路,所以請不要擔心,當孩子能夠感受到大人的愛他就會愛自己就會活得開心自信。

親子烘焙能夠學到甚麼?從最簡單的舀麵粉步驟來說,透過我們安排公用盆裡的麵粉量和挖杓樣式,孩子抓握挖杓的姿勢會影響孩子舀麵粉的順手度,孩子的謹慎度則會影響挖舀的份量和時間,多次的練習讓孩子對工具的使用及對數字的掌握都有所成長,同桌輪流必須耐心等待及禮貌對話也是我們希望家長和孩子一起體驗的過程,透過親子一起進行各種不同的步驟,除了能增進親子之間的對話和了解,也可以看到其他孩子和家長相處的模式,每一個小小的動作經驗都會累積在孩子的身上。

我所設計的活動步驟都沒有甚麼大不了的道理,但是我渴望與孩子溝通的心,和對孩子們的期望都放在每一個小小的環節,所以哪怕會佔去相當多的時間,我仍盡可能從材料秤量開始,將每一個步驟保留,希望除了最終得到成品的歡樂之外,在過程中盡可能地讓孩子體驗各種他做得到的得心應手、他做不到的小小挫折、他應該學習的更好方式、他對即將學習到的自我期待…就像生活中的各種不同的活動,都能讓孩子學到不同的經驗和能力。

或許孩子做不到老師示範照片那般完美,但透過年齡的增長和一次次經驗的累積,孩子會更加穩定成熟,不需家長幫忙的部分越來越多,作品也會越來越好,十分感謝每一位一次又一次帶著孩子來參與活動的家長,讓我有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也看到孩子和我的經驗不斷累積和進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