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願望~在示範過程中,切菜希望切到菜蟲,剝蝦殼希望看到腸泥,處理透抽希望看到未被消化的小魚或小蝦,開蛋希望開到雙蛋黃…因為只要不正常狀況,小孩都立馬圍上來關心我😂😂😂

寒夏令營的每一天都是從示範午餐的食材開始,因顧及有新生還有讓舊生複習,所以第一天一定重新認識刀具、示範如何握刀、如何決定食材入菜的樣式是塊狀?片狀?條狀?細絲狀?末?、還有如何安全把食材切成想要的樣式,在一長串的重要但有點長的說明中總是會有孩子就飄走了,這時小樺老師就十分希望出現以上那些不正常的狀況,因為孩子們會全部集中精神來觀察、出主意處理,場面可謂之轟動啊!!!

 

▼活動中的肥肥菜蟲~

最常出現菜蟲的菜種第一名是青花菜、第二名是高麗菜,這些菜蟲真的很聰明,知道十字花科對身體很好😂很健康😂

▌處理青花菜要點

1.選購
要選花球部分緊密球形完整、顏色翠綠,不要有淺黃綠色,因為新鮮花椰菜保存得當其實挺耐放,如果看到淺黃綠表示已經成熟過度,不好吃囉!

2.分切處理
分切成小株時應從Y字分枝處下刀,處理後的每一小株青花菜(花椰菜同)尺寸應為適合食用的大小,且包含球狀花蕾和莖。

3.注意
肉莖部分→用刀去粗皮對孩子來說較具危險性,建議直接切下下半段的粗大肉莖,再進行外皮切除或略過不使用。

 

▌本站相關閱讀
1.廚房小知識。青花菜≠綠色花椰菜 
2.廚房小知識。如何正確使用刀具

 

▌延伸閱讀
1.【營養】青花菜富含豐富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還含有具強效抗癌性能的多種營養成分,…(略)…對人的先天免疫系統好比一個有效的調製器,具有抗病毒,抗細菌和抗腫瘤活性作用。(維基百科)

Q:「花椰菜的顏色不同,營養會不會也不同呢?」
A:「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通常顏色越深,營養也越多。紫色花椰菜在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E等含量都比白色花椰菜多喔。(農業兒童網。 是花還是菜?花椰菜、青花菜一樣嗎?)

2.【產地】青花菜的產地分布於彰化、雲嘉南地區及高雄,其中雲林是栽培面積和收穫量最多的區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3.【產期】青花菜因性喜冷涼~以10月中旬至隔年5月中旬為主要產期,夏季多以進口為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以上所有關於處理方式均以孩子安全順手為優先考量,部分可能與一般成人慣用不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