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想說明在寒夏令營中教孩子如何處理”綠花椰”,過程中順道想做一點延伸閱讀,沒想到竟然查出這麼有趣的事,一起來看看吧!!

原來青花菜綠色花椰菜

【花椰菜】
我們吃的球狀部份是未分化的花原體(=未完成發育的球狀細胞團)
屬於重複分支的肉質組織,而且有白、黃、綠、橘、紫等色。
下方照片中左下角那個就是很少見的正宗綠色花椰菜

繼續種植→會先發育(同時間肉質組織也會發育伸長)→完全花苞→開花
白花椰開黃花,下方枯黃的是未順利發育成花苞的褐化花序(黑胡桃網路閣)

 

【青花菜】
我們吃的也是球狀部分的花苞球(=已經是進化完成的花原體,且發育到花苞的程度)
如果到青花菜田裡,就有機會看見青花菜開花(黃花、白花)的樣子,在我們吃的部位,會開出一朵又一朵的黃色小花,花瓣4片呈十字,這個特徵在很多十字花科植物裡都能看到喔!(農業兒童網。 是花還是菜?花椰菜、青花菜一樣嗎?)

繼續種植→花苞直接開花
開黃花的青花菜(自由時報)

開白花的青花菜(一花一木一世界)

 

▍延伸閱讀

1.青花菜與花椰菜同屬甘藍家族
野生甘藍(起源於地中海區)經過多年自然育種形成龐大十字花科甘藍家族,
依欲食用部分做重點培育出以下成員:
花→花椰菜、青花菜、羅馬花椰(寶塔花椰)
葉→高麗菜、紫甘藍、羽衣甘藍(觀賞、食用)
莖+葉→抱子甘藍、芥藍
莖→大頭菜
(每日頭條。好看又好吃的甘藍家族)

2.花的引發與發育
植物的開花可分為三個階段:誘導,引發和發育。
誘導(induction)是只因某種訊息導致植物改變發育程序,使得莖頂分生組織不再產生葉原體,改而分化花原體。
花的引發(floral evocation)意指花芽誘導後,敬頂的變化,也就是在原本維葉原體的位置產生花原體。
最後,花原體繼續發育,形成花朵各部位的原生細胞,最後形成一朵成熟的花朵。(植物生理學。植物發育的縱覽)

3.青花菜與白花椰生長過程詳細照片,請參考 黑胡桃網路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