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書單
●從頭動到腳
●四個朋友
從晴晴很小時-那個少有本土作品的時候就買到的繪本,我們都非常喜歡,而且每次唸給小小孩們也都很喜歡,除了有友情的描述、解決問題的發想還有意想不到的結局喲!!
作者:施政廷,另有作品《鹽山》《烏山頭水庫》…作者簡介
●媽媽的小褲褲
●月亮好吃嗎?
●紙袋公主
詳介請見 媽媽play_親子繪本讀書會_紙袋公主_20100608
●漏

作者利用水墨和剪貼的效果來呈現這一篇中國古老的小故事,話說山上的老虎和山下的小偷都垂涎於老婆婆家的小胖驢,趁著某天夜裡正想偷偷抓走小胖驢時卻聽到老婆婆說”我不怕虎,不怕偷,就怕漏啊!~”,這老虎和小偷就納悶這”漏”是什麼樣的怪物,竟然老婆婆只怕”漏”?!故事就從這樣的誤會走下去……畫面與故事一樣精采,不過~小小孩們聽得一愣一愣得解釋一下囉!

↓因為今天的點心是需要一點凝結時間的愛玉,所以在唸繪本前先讓孩子們輪流來搓洗愛玉。(感謝妞媽熱情提供阿里山愛玉籽)

↓每個人都認真的捏捏搓搓

↓直到擠出黏液

↓純天然愛玉凍完成囉!!!不過因為一位卡希地阿姨報錯水的比例,於是本該入口即化的愛玉變成QQ的果凍~~但孩子們還是呼嚕呼嚕吃光光囉!!我想若是依此比例並在水中事先溶入糖水,是否就成了未加工無添加的純天然果凍呢?!
(另外我在網路上搜尋到洗愛玉籽相關說明)

因為小樺阿姨開心地一起坐下來吃愛玉凍,竟然忘了給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拍照~~^.^

●今日勞作_炫彩浮水印(最下方另有步驟詳解)
↓在浮水印溶液上點上一些稀釋顏料

↓再用筆尾端輕輕在水中畫幾個圈

↓蓋上白色圖畫紙(吸水著墨性較佳),貼在水表面即可。

↓翻起來就會看到自己勾畫出來的色彩!

↓4~5歲孩子們的作品

↓如果用筆尾端畫很多圈就會像這樣,如果再多就會糊成一團囉!!

↓利用剩下的顏料隨意塗塗畫畫
小牧(4.5Y)作品

小樺阿姨(>4.5Y很多)作品

↓週四下午的點心是剛出爐的布朗尼蛋糕~

↓最右邊帶安全帽頭型矯正帽的那是小樺阿姨的妹妹的兒子~就是外甥啦~~

●炫彩浮水印準備工具材料

↓首先要調製浮水印溶液,小樺阿姨曾在美術材料行買過專用浮水印粉,不過在使用後發現其實用膠水就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囉!!因各家膠水的黏稠度不同,所以很難給一個正確數字,不過大概就是讓溶液的感覺稍有稠度即可。

↓用打蛋器或叉子攪散即可

↓倒入淺盤,高度約3~4mm即可

↓將顏料調水

↓用免洗筷或水彩筆沾一些顏料”點”在溶液中

↓再點另一種顏色

↓畫三圈

↓放上圖畫紙(照片中是再利用的圖畫紙所以有印刷字)

↓1~2秒即可翻起,完成囉!

↓因這次顏料調的較淡所以顏色較淺

《小樺阿姨碎碎唸》
1.其實用一般水也是可以做,只是動作要快些,必須在顏料沉下去之前完成畫圈和印圖案,因此加入膠水的目的是為了讓顏料可以飄浮在水面上久一點,好方便翻印花紋
2.溶液可重覆使用,但若發現翻印出來的浮水印顏色灰灰的就應該倒掉換新的溶液囉!
3.這兩天的經驗顯示大部份4y以下的孩子,有點難以控制地會在第一時間就將顏料完全攪散~~而且也會將整張紙都壓進溶液裡,所以此活動不適合3Y以下小朋友操作
4.抓到訣竅的孩子會一再地試印,所以可以多裁一些紙張備用喲!翻印完成的彩色紙片一字排開晾乾時可以和孩子一起欣賞,有時孩子會告訴我們意想不到的聯想,晾乾的紙片可以當成便條紙或應用在其它作品上

↓更多精采照片(點照片可進相簿看大圖)

媽媽play親子聚會 http://www.mamaplay.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