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孩子互動的過程,我試著了解每一個年齡層孩子的能力,並努力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去測試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我尊重孩子的想法但我也建立規則線,當雙方有了明確的規則,孩子就能遵循,在規則以內我就能讓孩子盡情發揮。

在教室裡會讓小樺老師理智線斷掉的只有2件事,第一是奔跑導致打擾到樓下鄰居,第二是惡意破壞或欺侮其他人。第一件常常發生,第二件發生過一兩次。

因為大樓結構的關係,孩子們的奔跑對樓下鄰居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在做了我們能力範圍作得到的硬體改善之後,我們仍然必須對孩子們的活動有一些限制,比方不得奔跑和尖叫,那麼如果發生會怎樣?以年齡層在2-4歲讀書會的孩子來說,在提醒幾次之後,我會把奔跑的孩子直接抱起來直到他答應我不再奔跑,如果再跑再抱起來,這樣就能完全制止嗎?不一定能,但是次數確實會減少,樓下鄰居也會因為情況有改善而不那麼生氣。以寒夏令營7-12歲的孩子來說,在提醒幾次之後,我會請奔跑的孩子坐回座位5-10分鐘,如果再跑再坐回來,這樣就能完全制止嗎?也不一定能,但是次數也會減少,樓下鄰居也會因為情況有改善而不那麼生氣。這就是我能常保微笑的原因,只要能改善就好,一次進步一點點,每一次的進步都能讓人微笑~

但是沒有生氣過嗎?有的,我也曾因為多次制止無法改善而衝動地對著孩子大聲吼叫,但在情緒平靜之後我會跟孩子們再次解釋他們真的吵到鄰居,也為我的情緒失控而道歉,這樣的一條規則線確立下來,孩子即使有時因為太開心而觸線也會在警覺之後停止,孩子在進步,我也在進步。

至於在教室媽媽們常為了孩子不小心弄髒/濕/亂桌面或是操作手法不成熟而生氣,其實這真的是不用太在意的,因為只要孩子不是惡意搗蛋,我衷心希望孩子能多嘗試運用他的手,用不同的方式、力道去體驗如何完成任務,也希望盡可能讓孩子慢慢地嘗試感受多和少、快和慢…這個過程是需要孩子們時間和次數經驗累積,和我們大人多一點包容和體諒,所以只要抱著這是必經的過程就很容易接受,用看著孩子一點一點進步的角度來看,就不容易生氣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